水星丹丹

读《爱吃色拉的狮子》

春风沉醉你的笑:


曾经看到有人评论说这本书很无趣,模仿村上春树的口气就是:一个絮絮叨叨的大叔唠叨生活中的琐事,既平淡又无聊,分明就是为了赚稿费糊弄人嘛!


偶然看到了某微信推送了其中的一篇短文,读起来倒是觉得正和我的心意,就去书店买了一本。


村上春树写过很多本小说,大部分我都看过,最近的一本就是《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》,有点无厘头的名字。村上的小说恕我直言,写的不是那么成功,也许是我的欣赏理解能力不够。觉得他写的过于琐碎和散漫,看到后面已经忘记前面的内容,合上书本更是更本书很快忘记。他的经典的几本,比如《挪威的森林》,《舞舞舞》,《寻羊历险记》,几年前都曾读过,现在问我讲的什么,我却是一头雾水。


看不明白为什么还要买来看?也许是一种习惯罢了。


村上小说的逻辑性情节性,的确比东野圭吾这样的推理小说家差了很远。


去年开始喜欢跑步瘦身,看到村上的一本《当我谈跑步时,我谈些什么》,这本书倒是挺让我惊喜的。也可以当做村上的自传来看,讲述了他从学生时代喜欢音乐,成家后同夫人一起打理爵士酒吧(他们在日本也应该是富二代吧?),在酒吧中开始写第一本书,走上文学创作之路,后来为了健身又开始爱好长跑,在世界各地参加马拉松比赛的经历。


看过这本跑步书后,才发现村上书中的人物都是写他自己,内向不善言辞,喜欢运动喜欢文学音乐。也发现他是个挺可爱的日本大叔。


村上的小说给人的感觉,就像是经典的日本料理想要做一桌宴席,寿司,刺身,天妇罗等日本料理,每一样都新鲜美味,但是凑成一桌却略嫌寡淡。吃完后已经忘记各种鱼的刺身,各种天妇罗都分别是什么味道,留在嘴里的只有上等的酱油和芥末味道。


这本《爱吃色拉的狮子》的散文集倒像是章鱼小丸子,鲷鱼烧那样的日本小吃。不是那么严肃复杂,吃的时候也不必讲究什么方法礼节。让人觉得轻松又有趣。


村上春树是一个有点宅的日本大叔,谦逊和蔼不善言辞,还比较怕老婆。在你旁边静静地看你吃东西,给你讲他以前的经历,讲自己的小确幸和生活中的小见闻。


“这家店里放的爵士乐很经典呢,阁下了解爵士乐吗?”


“并不了解。”


“那挺遗憾的,这首歌叫做XXXX,这张CD也很经典,有空的时候可以听下。”


想想这样的对话也很有意思。



 

评论

热度(2)